SailorSun

定式(二)

(二)

继续睁眼说瞎话的西蒙视角

 

 

 

龚俊虽然表演系出身,几大表演理论学个遍,但到底不是表演专业院校出来的,自认不是个演技精湛的人,不然也不会沉浮于各种小成本制作网剧多年而没有起色,唯有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,问心无愧就能继续快乐打工下去。

剧情之内,兢兢业业地背台词,不拉胯不拖后腿;剧情之外,张老师给了戏,那就接下去,至于接得好不好,张老师能不能接住,也不是自己需要考虑的。

拍到两个月的时候,李导和龚俊聊天,他说,“老温啊,我们这个剧立项的时候没拉到多少投资,本来都以为要流产,后来靠着马姐和别人东拼西凑的,居然也勉强凑齐了。”

龚俊心道感恩所有的投资人,感谢他们让他有了挣钱的机会,李导却在这个时候认认真真地说,“但是我最近居然有种预感,我们这个剧会大爆特爆。”

他礼貌性地接了一句,“感谢李导青睐,我也希望不负咱们所有工作人员的辛苦。”

李导却没有回他,看了看他和远处正在换衣服的张哲瀚,起身调试设备去了。

他被这毫无来由的对话弄得有些摸不着头脑,但他生性乐观,只当是茶余饭后的没话找话说,化妆师上来给他补妆,他也就将这几句话抛去了九天之外。

今晚有场夜戏,也算是整部《天涯客》的重头戏,叶白衣知道了温客行鬼谷谷主的真实身份,前来四季山庄追杀温客行,周子舒猜到情况,提前一步抄近道堵住了叶白衣。

靠的太近了……他想,在这个高光时刻,他不应该分心,但张哲瀚的发丝和吐息飘飘荡荡地搔着他的左脸,他没办法不分心。待到到他回神时,周子舒怒目而视叶白衣,发出了灵魂质问——

“想活下去,有罪吗!”

眼泪随着周子舒这句话恰到好处地流了下来,龚俊简直要为自己折服了,这何止是这部剧的高光,这也是他龚俊演艺生涯中的高光啊!他紧紧盯着正在念台词的张哲瀚,满心满眼,都是一种微妙、感激而又酸涩的感觉。

谢谢你,张老师。

得君为友,何其荣幸。

 

下了戏后他想去和张哲瀚说几句话,交流下对刚刚那场戏的心得感想,没想到张老师转身就朝他那个助理小雨的方向走去,一边走一边脱戏服,速度飞快。

实在太晚了,张老师大概想早点回去休息,也许,也许今晚不适合聊这个话题,我也没想好要怎么起头,他看着他的背影,怔怔地想。

反正时间还多得是。

 

结果到了第二天,也没时间和张老师聊起这场戏的感受,倒是几天之后,马姐看了这场夜戏的母带,沉思了一会儿,神色古怪地把导演叫去,要求找一天不忙的时候重拍。

难道是当时分心了被看出来了?龚俊有些惴惴不安,他这样人微言轻,在这疫情冲突、整体大环境受冲击的情况下,好不容易有机会演了个有点名气的耽改剧的男二,不给人添麻烦是基本的职业道德,现在要劳烦整个剧组推翻重来,龚俊有些羞赧。

上午的戏因此NG了好几次,李导看出他不在状态,索性全体休息半小时。他松了口气,想找台本再背背台词,袖子却被张哲瀚拉住了。

他言简意赅,“这里人多,你跟我来”。

他把他拉到一处台阶上,尚未等他开口,身体的反应已快了一步,龚俊“啪”地一下打开了折扇替他遮阳。

张哲瀚愣了一下,从善如流地躲在阴影里,抬起头问他,“你是不是还在想那场戏要重拍的事?”

龚俊有些嗫喏,“要返工……挺麻烦的,我……好像连累了你们……”

“不是你的问题, 是我的问题”,张哲瀚迅速截断他的话,“马姐找我谈过了,是我没有演出她心中的周子舒,感觉不到位,所以才要重拍的。”

怎么可能,张老师的经验比自己丰富十倍都不止,怎么可能会犯这样的错误,他本能地想要反驳,但张哲瀚没给他出声的机会,继续说了下去。

“其实开拍之前我和马姐、李导就讨论过很多次,他们也给了我很大的发挥空间,但你知道,每个人对剧本的解读都是不一样的,有时候我坚持的未必正确,或者说未必被多数人接受,这是很正常的事。我看过那场戏的母带,我承认是我理解有了偏差,所以这和你无关”。

话尽如此,再争执下去反而不美,龚俊想了想,调整了一下折扇的角度,好让阴影的面积更大,“张老师的理解没有错,他们不是周子舒,没有经历过周子舒的一切,又怎么能体会得到他的痛”。

 

Tbc


评论(2)

热度(1020)